close

蘇菜為江浙菜系,在台灣非常的普遍,注重火侯,常以煨燉蒸手法料理,味道與川湘菜系相差極大,選個星期五下午,特別去學乾燒魚頭、紅蔥煨肋排、上海菜飯以及我最想學的「醃篤鮮」,總算有挖到寶的感覺回來。

乾燒魚頭: 鰱魚頭夏天不好買,可以用其他魚種(虱目魚)取代或者可以做紅燒肚檔或紅燒滑水。魚皮那面先劃刀,需見骨未斷,把鰭剪掉,水吸乾後,下鍋煎魚皮那面。等水氣漸收,表示表面快要上色,下蒜頭煎到金黃,再下辣椒、薑片炒香,之後下醬油、水、蠔油與冰糖,淹過魚頭,大火滾後以小火煨煮10分鐘,湯汁收乾至自然芡狀態,淋上鍋邊醋,放上蒜苗絲即可。

3  4  

煮婦我挺驕傲的,我的魚頭真的燒的顏色非常漂亮,魚頭翻面時,也獲得10分的滿分,但是跟我外婆的比起來,我的功力還差一大截吧,怎麼吃就是外婆燒的紅燒魚好吃啊!

5  

第二道: 紅蔥煨肋排,老實說,它一點都不難,也只要三樣東西(1)里肌肉排(2)紅蔥頭(3)洋蔥。肋排先燙過去血水洗淨備用,起油鍋爆紅蔥頭至金黃撈出,再入洋蔥炒到金黃,再把肋排放回鍋內,這時加點紹興讓排骨吸滿酒的香氣,再加入醬油冰糖跟水,大火煮滾後小火燜煮45分鐘至湯汁收至稠狀

1  

老師說這道菜如果上桌後客人用筷子夾不斷,那這道菜就是失敗的,所以一定要確實燉到軟爛,筷子一夾就斷才是上品。紅蔥頭與洋蔥焦糖化後口感又甜又軟,又是一道下飯菜!

2  

再來老師示範上海菜飯,把生米直接在鍋子裡炒,青江菜梗先下,青江菜葉最後關火後才下,用燜的方式燜5分鐘,接著攪拌一下就可以上桌了。顏色真的賞心悅目啊!

6  

重頭戲來了,我最想知道的醃篤鮮秘密,上次燉過一鍋,味道是很鮮美,但是顏色怎麼都不對,顏色一不對馬上輸一半。豬骨加雞骨 1:1;先用壓力鍋讓骨頭軟爛,再倒出加鍋蓋煮,一定要大火,且水只能加到6分滿,主要是要讓水有空間可以滾煮,這就是白湯的秘密啊! 等一小時候白湯燉好後,把雜質濾掉,起一新鍋開始加入扁尖筍、豬五花、家鄉肉、豬腳、鮮筍、百頁結、腐皮繼續熬煮45分鐘,最後再下青江菜煨5分鐘,即可。

7  

雖然節氣日漸溫暖,我還是想要下禮拜立馬燉上一鍋砂鍋醃篤鮮,喝上一碗好湯,飽了肚,也舒坦了心情,湯就是有這種魔力! 53/100

arrow
arrow

    LisaBarc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