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不知不覺進入到11月尾聲,我也終於完成了今年的第100道菜,這一道應該是我所有食譜中做法最費工的,選擇用梅干扣肉主要是因為這是我們家家傳菜,每年過年才出現,從小吃到大,外婆做不動了,換我娘跟我姨媽做,以後他們做不動了,就換我做囉!外面所叫的梅干扣肉,我覺得只能叫梅干紅燒肉,我們家的梅干扣肉製程繁複,準備工作得前一天開始。五花肉得買寬一點的,先用熱水煮20分鐘,再起油鍋炸到表面呈焦糖色,同時有泡泡出現,這是決定扣肉上桌時外表好看與否的重大因素。炸好皮的五花肉,得完全放涼,炸皮面浸冷水起碼4個鐘頭,才能切片,要不就得皮肉分家的局面。再來,醃上起碼兩個鐘,中間還得不停翻面。醃的同時,開始洗上起碼20趟的梅干菜,洗到沒有一丁點沙,然後開始把梅干菜切的碎碎的備用(這個時候我已經拿出了我的食物調理機,把梅干菜丟進去絞碎)。帶肉醃好,開始找個適中的碗,把一片片的肉排排站皮下肉上的放進碗裡,空隙用梅干菜填滿,再來用中火蒸上2個鐘頭。

1  2  

神聖的一刻到來,倒扣蒸好的梅干扣肉,心裡既是忐忑不安又是期待,待碗拿起的那一刻,心裡真是驕傲啊。這梅干扣肉可真是120分的成功,五花肉的皮炸的泡泡的,梅干菜吸收了滿滿的油,整個醬汁充滿了香氣,我們家一直都很自豪著這一道菜,以前從不吃肥肉的先生,跟著我回娘家吃到後,也念念不忘這美味。

3  4  

色香味俱全的梅干扣肉,連一歲多的小孩都超級捧場!好不好吃,看他表情就可以說明一切了。

5  6  

不是到第100道就停止,我的烹飪魂熊熊燃燒著,醃了一個禮拜的四川泡菜也已熟成,十足外省味,沒有任何化學成份,先生最愛,更期待我那一甕泡菜,下一批風味更美。

8  

再來把烤五花變一變,走個客家鹹豬肉風,蒜粒烤的又香又酥,醮著豬油,又是一道白飯殺手。

7  

2014/11/22晚上的餐桌特別具有意義,從2013年12月開始的計畫,要從我的小廚房做出100道我沒做過的菜,在這天達成,回顧這一年,非常充實,同時也很快樂,不僅僅學習到很多知識,也讓我的家人朋友吃得安心,同時看到添飯的手更是對我一大肯定。

9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saBarc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